4008-888-888

新闻

“闫博士一来,很快为公司研发出了新产品,撬开了百亿防水大市场。‘科技副总’太牛了!”4月12日,聊起公司“科技副总”闫东,信阳市灵石科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公司新闻 >

“科技副总”撬开百亿防水大市场

发表时间:2024-04-15

文章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闫博士一来,很快为公司研发出了新产品,撬开了百亿防水大市场。‘科技副总’太牛了!”4月12日,聊起公司“科技副总”闫东,信阳市灵石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安平赞不绝口。
灵石科技是一家绿色建筑新材料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003年成立至今,一直专注于水泥外加剂的研发生产。然而因为产品比较小众,受限于市场总量,公司年产值一直徘徊在2亿元以下。
2021年年初,《信阳市选聘“科技副总”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决定从高校引进教授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到企业兼任“科技副总”,既为企业科技创新突破瓶颈“精准把脉”,也使高校科研“有的放矢”,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和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经过申报认定,当年9月,信阳师范大学建工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闫东被选派到灵石科技。闫东在建材抗渗修复等领域潜心研究多年且颇有建树,正是灵石科技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宝贝”。
“科技副总”到任,来的并非一人,还有其背后的科研团队和多方面的资源。
闫东进厂没多久,即提出通过对减水剂五碳、六碳进行系统剥离生产精密产品,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的建议。随后,又通过对外加剂、减水剂以及周边其他一些辅助性、基础性乳液助剂改性,实现了多款主打产品的升级换代,成功研发出水利系统专用减水剂、隧洞伸缩缝止水材料和新型防水抗渗材料等多个新产品。
任职企业期间,闫东还发表高水平科技论文6篇,获得1项发明专利授权,申请发明专利6项,解决生产难题十余项。同时,他积极帮助企业组建科研团队,推动信阳师范大学与公司共建了河南省水泥外加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信阳无机胶凝材料外加剂技术研究院。
最让闫东感到自豪的是,牧原实业集团曾寻求国内多家行业龙头没能解决的猪舍防漏抗渗难题被他们攻克,他们提出的使用特种刚性防水砂浆和适用于畜牧业的柔性防水抗渗材料并进行二合一铺设的方案,已通过工程实践试验,即将进入全面应用性试验。
提出这套方案的灵感,来自于闫东深入车间发现的一次试验原料配比偏差而出现了另一种特异性能。以往这种情况常被一线人员忽视,而经过他们反向分析试验,最终获得了理想的效果。
“引来一个人才,带来一个产业。”灵石科技董事长肖学党说,借力“科技副总”这个平台,灵石科技成功研发出新产品、打开了新市场,实现了产学研协同创新一体化合作。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和科研团队的鼎力相助,离不开企业的信任和支持。”闫东坦言,“科技副总”聘任机制激发了各方的内生动力,推动发展了新质生产力。
据悉,自2021年信阳在全省率先开展“科技副总”选聘工作以来,已有120名专家人才受聘担任企业“科技副总”,累计为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难题、新产品研发需求150余项,转化技术成果近70项,帮助企业申报各类科研项目67项、知识产权190余项,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2.57亿元。
“今年的选聘范围,将从高校向科研院所拓展,由单纯理工学科向多学科拓展,力争实现全市主导产业重点科技型企业全覆盖,并鼓励‘科技副总’与选聘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联合进行关键技术攻关。市里将给予多方政策倾斜和扶持,引导企业发展新质生产力,助推企业发展壮大、转型升级。”信阳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彭爌说。

相关案例查看更多